close

在新加坡的我, 幾乎每天都會上網看Yahoo news, 關心一下台灣目前最Hot的新聞, 因為我這邊的同事會跟我討論台灣時事, 我總不能一問三不知吧. 最近看到幾件很有趣的新聞, 請容我斗膽地跟大家分享我小小的感想. 第一件是成龍公開說「香港和台灣太自由了, 政治很亂, 中國電視會爆炸等」, 事實上他也說到「新加坡為甚麼不能吃口香糖, 因為有人會把口香糖黏在椅子上, 根本不自愛」, 所以他的結論就是「原來中國人是要管的, 如果不管就會為所欲為」. 老實說, 我看完當場哈哈大笑, 成龍不虧是大哥級的人物, 講話超直接超直爽, 最重要的是他講的是事實, 完全沒有修飾, 也因為如此激起眾怒, 惹得全身腥.

以前曾有一個學者對中國人的民族性發表過學說, 他說「中國人有被奴役性!」沒錯, 說白話一點就是「犯賤, 喜歡被管」, 很刺耳吧, 沒有多少人有這種肚量接受這件事, 想當然爾, 當時的我心裡衝擊非常大, 甚至腦袋陷入了混亂, 身為中國人(包括大陸人和台灣人)之一, 當然會感到憤怒, 可是仔細想了以後又莫名地認同他的想法. 沒錯, 因為我們自古以來的教育根本沒有教導我們該如何去做自我批判, 獨立思考, 以及價值衡量, 我們只會遵從在上位者的命令, 服從主子, 還有引以為豪地盲目愛國. 舉例來說, 明朝末年的腐敗, 導致民不聊生, 以致清兵可以奪下大明江山建立清朝. 歷史證明了清朝前幾代的君王為中國帶來了好幾百年的全盛時期, 但是當時的人們受到儒家思想教育的影響, 一心想要恢復漢族統治的光榮, 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 想要推翻清朝找回明朝的敗君繼續當皇帝, 這點大陸作者余秋雨的山居筆記也有說到. 試問為什麼人民會這樣? 我想是因為中國長期以來的教育就有問題, 就是沒有教導如何獨立思考及價值衡量.

再者, 讀過法國歷史的都知道法國大革命時造成的混亂, 讓羅蘭說出了一句傳頌千古的名言「自由自由, 多少人假汝之名以行之」, 再看看現在很火紅的邱議瑩掌摑李慶華這個事件, 讓我忍不住地想講「民主民主, 多少人假汝之名以行之」. 在開會期間一直打斷對方的發言是很不禮貌, 非常地不尊重對方, 所以李慶華會生氣也是應該的, 而且他罵邱議瑩沒有家教罵得沒有錯, 因為有家教有學養的人是會尊重對方的, 而不是不等對方說完就胡亂插話, 甚至趁人不備毆打對方. 可惜台灣很多政治人物常常打著他們是人民選出來的口號, 仗著「為民喉舌」的名義, 罔顧法治, 霸道而行, 政治人物怎麼能不為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負責呢?? 立委有言論免責權這點, 根本就是立委為自己撐的保護傘,「飯可以亂吃, 話可不能亂說」, 在公開場合一句不負責沒有根據的話或一個粗暴的動作還能解釋成政治迫害的話, 這種的民主不要也罷.

今早看新加坡的我報(免費報紙), 裡頭有轉載陳文茜的一些話, 她說到蔣經國是過去這六十年來最受老百姓愛戴的政治領袖, 比蔣介石和李登輝高, 這點我也認同, 因為我媽很懷念蔣經國, 她常說蔣經國的時代社會是很安定的. 試問一下, 解嚴是在李登輝任內發生的, 蔣經國時代是戒嚴, 高度管控的法治管理(這點很像新加坡), 為什麼那個時代反而讓人懷念? 難道我們不該有解嚴後的言論自由和民主制度嗎? 是哪些未開化的人(暴民)弄髒了民主的聖殿, 踐踏了自由的珍貴? 請思考一下, 別只顧著睡覺吃飯吧.

為什麼我這麼有感而發, 說了一堆會被人追殺的話呢? 因為台灣真的是好事不傳, 壞事傳千里, 我這邊的同事都知道阿扁貪汙和立委打架的新聞, 被他們問到我的想法時, 我也只能笑笑地說「台灣還稱不上真的民主國家啦」.

P.S. 有引述錯的地方還請各位看倌多多指教, 有激烈語氣的地方還請多包涵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