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我在Yahoo看到的新聞, 不管來源是不是真的, 至少我覺得他講得很中肯卻又有點搞笑, 特別是最後一段一定要看. 我認為台灣人很重感情, 但是感情一旦意氣用事起來, 就很容易失去理性. 特別是台灣的媒體總是不客觀不理智, 常用超乎尋常的感性來主導觀看新聞的"熱血"人民, 用顯微鏡(不是放大鏡唷)來觀察別人的過錯, 只會更誤導"熱血"人民. 新加坡政府雖然獨裁卻也獨斷, 政策往往思考周全後, 政府就一聲令下, 人民沒有不敢不服從的, 因為人民是相信政府的決策與判斷能力. 

學過教育的都知道, 一昧批評不如用正面的鼓勵來的有用. 我非常擔心從這件事情後, 台灣政府短視近利, 只會以討好人民為目的, 而忘記整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以新加坡政府為例, 早期政府為了都市計畫強制拆除老舊建築, 雖然百姓有怨聲, 但事後所有人民都一致稱讚政府大刀闊斧有遠見. 台灣風災帶來的教訓不只有人民, 連政府都要從中記取失敗才行.

以下為轉載的新聞: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2日專電)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刊登一篇專文,認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不好當,因為在國際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在內部還得面對藍綠博弈和中央與地方的不搭調。

 

聯合早報駐台北特派員沈澤瑋今天在「自由席」專欄上,以「有些事,在家裡做就好」為題撰寫專文,談到台灣風災的主戰場本週從南部換到了北部,台北大都會傳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訊息,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風災期間去染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在88父親節當天陪岳父吃蕃薯粥、第一個為風災提出辭呈的,竟是和在前線救災沒有直接關係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台灣真是怪事連連。

 

文章也認為,把馬英九總統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相比,是不完全對稱;共產大陸政府有媒體支持,刻意營造團結氛圍,民主台灣政府則不但沒有媒體支持,還要接媒體和輿論的招。

 

文章說,台灣輿論對官員的道德要求,不是一般的嚴苛,顯然民眾認為政府應當大禹治水,高官卻認為照平日的生活模式生活沒什麼不妥,官民之間思維落差甚大。似乎是上世紀的官僚腦袋,跟不上新世紀民間和媒體的要求。他們更忘了自己活在強勢媒體和在野黨緊盯的政治狀態中。

 

文章認為,中華民國的總統真不好當,在國際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在內部,得面對無窮無盡的藍綠博弈、中央與地方的不搭調。在海峽對岸,得和一個佈局綿密、高深莫測的中國大陸交手;在美國、日本間,這個擁有絕佳戰略位置的寶島,又得做好微妙的平衡。

 

文章認為,馬總統不懂得勘災的溝通和表演藝術,和對岸的溫爺爺(溫家寶)對比,也完全不對稱,兩邊的媒體生態和政治模式都不一樣。

 

文章說,大陸媒體沒有太多自由伸展的空間,四川地震,全面站在政府那一邊,沒有太大的意外。台灣媒體自由奔放,其主導輿論走向的能力,大概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甚至可以無限上綱。政府救災不力,台灣媒體一面倒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同樣沒有太大的意外。或許讓當局措手不及的是,這次連外國媒體也成了「小林村報」。

 

文章又指出,共黨大陸政府有媒體在背後支持,刻意營造上下團結一條心的氛圍,而且一聲令下,就不得不和諧。民主台灣政府不只沒有媒體支持,還得不斷接媒體和輿論的招,疲於奔命之餘,也讓判斷力不足、執行力不足的弱點暴露無遺。在災難面前,不管問題的癥結是出在地方還是中央,台灣的中央領導只要拿不出霸氣和決斷力,就註定被叮得滿頭包。

 

文章引述馬總統的談話說,這次颱風災害讓很多人都「得到教訓」。接下來還會有颱風,說不定還有地震,得到的教訓,應該要派上用場。

 

文章認為:該強制撤離的,一定要強制撤離;要發動的軍力就要發動;要兇就得兇;還有染髮,在家裡染就好;蕃薯粥,在家裡煮來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