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發新文章了, 這次就一次發兩個過過癮. 來到新加坡後接觸很多人與事務, 有些事情需要跟大家釐清, 讓大家了解新加坡真正的面貌, 所以我在此大膽地卸下它神聖不可侵犯的面貌給大家瞧瞧.

剛來新加坡的第三天遇到一個台灣人但已變成新加坡公民的老師, 她跟我說了一句: 新加坡有秩序的是政府而不是人民. 剛開始還真的不懂, 待久了才逐漸領悟這一句話的意思. 舉例來說, 新加坡的刑罰很重, 亂丟垃圾也會被罰, 所以我一直認為新加坡是個很乾淨無垃圾的地方. 但是我一直在我住的這個社區發現到好多垃圾在地上, 公園裡的垃圾量也很可觀, 多到更勝於台灣. 真不虧是聰明的亞洲人, 知道只要不被警察看到, 怎麼丟都不會有事, 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厲害厲害.

搭MRT的怪現象也很多, 很多人並沒有照規矩排隊, 上車的人也沒等下車的人下完就上車了, 博愛座總有年輕人坐, 更奇怪的是他們總喜歡擠在車門口, 使得中間車箱變得很空曠, 為什麼會這樣呢?? 經過我觀察, 我發現捷運從到站到出發, 其等待的時間並不長, 所以若不趕快下車或上車, 可能會來不及, 有些人一開始就乾脆站在車門口, 即使他們是要過很多站才下車, 他們也寧願卡在那邊以免自己下不了車, 但這樣會嚴重阻礙上下車的流動, 車內即使沒站滿, 但因為車門口已滿, 有些人會上不了車, 因為擠不進門口了.

新加坡英文與華語並行, 華人占總人口77.7%, 馬來人占14.1%,印度人占7.1%。華人多信奉佛教和道教, 馬來人信奉回教, 印度人信奉印度教和錫克教. 三大種族在新加坡都得到相對的重視, 從MRT的站牌或車廂內的標語除了英文還會涵蓋華語, 馬來文和Tamil(馬來印度文), 車內的語音解說也會有這些語言唷.


新加坡因為位在南洋的關係, 再加上不同東南亞民族的融合, 其食物口味偏重, 較鹹或辣, 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會三不無時拉一下肚子呢. 這邊很少有台灣那種型態的泡沬紅茶店, 他們常喝咖啡或熱奶茶, 其他的飲料都是罐裝的, 所以我如果要喝綠茶, 他會給我一罐綠茶和一杯附有吸管和冰塊在裡面的杯子, 這讓我非常想念台灣的珍珠奶茶, 這邊很難找到沖泡式的茶店.

這邊流行Food court, 不流行台灣那種到處都有的店面攤販, 所以大家吃東西都會來到最靠近住家的Food court. Food court的東西是從早上賣到晚上, 菜色不會改變, 這點剛開始讓我不能忍受. 因為我早上想吃早餐時, 卻只看到麵和飯之類的東西, 中午和晚餐也是只有這些. 他們的三餐是沒有甚麼差別的, 宵夜也是吃這些.  不過這邊馬來料理或印度料理很多, 我家老大在我旁邊還好, 他不在時, 我是看不懂菜單寫的文字, 也不知道該怎麼唸的, 比照片給他們看, 他們又會說現在沒賣, 嗚嗚~~吃一頓餐還真是辛苦.

昨天是中秋節, 這邊的華人受了廣東人的影響, 中秋節愛點蠟燭和提燈籠, 我剛開始還會一直問老大說, 中秋節為甚麼要提燈籠, 不是元宵節才提嗎? 老大完全廣東化了, 他覺得中秋節提燈籠非常合理, 還說這樣很熱鬧很美麗. 看了一下周遭的小朋友們提著燈籠在園遊會(繞著公園走), 恩恩, 算了, 高興就好, 管它甚麼時候提燈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